35岁

· 刷牙苏TT ·

生日已经过了一段时间,这里也荒废了很久。

我在前天的日记里写过,过去的这一年,感觉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都乏善可陈。而35岁也是在这样的乏善可陈中到来。

在我的34岁,如果说有什么值得纪念的话,大概是终于为自己的兴趣爱好向前迈了一大步。去年十二月,我买了深空相机、天文盒子、新的赤道仪、各种望远镜的配件。在经历了长达半年的阴雨天气后,终于有机会拿着买来的装备去拍摄星空。

当那些只在网上看过的星云照片经过自己的拍摄和处理后,真实地呈现在自己眼前时——我知道,这将成为伴随我一生的爱好。浩瀚的宇宙,璀璨的星空,在时空的角落里,有一双眼睛,在大地上生存了34年后,终于有机会一睹它的真容。

我想,我应该感谢二十多年前,那个把两个玩具望远镜拼接在一起,第一次观测到太阳黑子的自己。童年的梦想持续至今而未曾淡漠,这一切都源于当时在心中埋下的那颗种子。我很羡慕叶泉志,他可以把天文当作自己的爱好和职业,并在十几岁时就有了惊人的成就。如今,我的年岁来到了35岁,这是一个即将失去考公资格的年龄,在这个时间节点上,我的未来将走向何方?我还在思考,但是至少,仰望星空,记录星空,开始成为了一个可以选择的方向。也许,这是时间留给我的又一种可能性吧。

几个月来,已经越来越难以在工作中获得新的激情。虽不至于厌恶,但对于目前所做的事情,已经开始愈发不抱希望了。我开始把它归为“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事,也许这份事业还是有未来的吧,但至少在当下这个节点,我还没看到。在这样的背景下,无论是为自己还是为公司,都应该要想一条退路了。疫情三年,整个市场环境开始变得非常糟糕,规避风险是必须要考虑的事情。就在今天,广州又开始了新一轮的线下教学,嘟嘟和嗡嗡还不知道什么时候可以重新回到校园。而原本前往大学城拍星星的计划,也因为番禺区的管控政策,不得不取消。当年流感肆虐的时期,班上一大半同学都因为严重感冒而无法上学,但社会的运转并没有因此停顿,而现在,学习、工作和生活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划上一个休止符,对于未来的信心,也在一次又一次的轮回中,开始丧失。

我知道越是前路茫茫,越是充满希望。时与势不可能永远不变,等待总会有它的价值,但正如股价跌去百分之五十后,需要上涨百分之百才能回本一样,那将是一个非常漫长和艰难的过程。人世浮沉是常态,倒也不必大惊小怪,但对于个体而言,快乐的日子终究还是少了一些。站在三十五岁的节点上,相对于过往岁月面对未来时的笃定,我的心中多了一些迷茫,彳亍于时光之中,接下来何去何从,或许将是接下来这一年中不得不思考的问题了。

又是一个晚睡的夜晚,明天其实我不太想去上班,找个理由不去也行。我想在家好好睡一觉,然后做做网页、发发呆,我还想独自出去走一走,每天家里和公司两点一线,有点闷了。

所以,就这样吧。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Have you Subscribed via RSS yet? Don't miss a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