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没写

· 刷牙苏TT ·

上个星期六,哈哈值班,想到很久没有写东西了,于是打开了刷牙苏TT,不过从早上开到下午,也没能在键盘上敲一个字,倒不是写不出什么来,而是觉得不在状态。

回想起过去二十多年写日记的时间,基本都是在晚上。例外只发生在小学时,每逢寒暑假,老师总会布置写日记的作业,比如一个暑假日记三十篇之类的。我平时还是坚持每天写日记的,但一到假期就放飞自我,非得等到最后几天才写日记,一天写十篇,每篇都以“今天真高兴”开头,搜肠刮肚地回忆暑假发生了什么事情,然后把这些事情填到每一天的日记里面。补写日记这种事情一般是白天干的,晚上就是看动画片、散步、看星星。

到了中学,写日记很少作为一个老师布置的作业,成了我自己的主动选择。于是,写日记是我晚上睡觉前必须要做的一件事情。

上大学以后,生活规律开始改变,基本上昼伏夜出,于是慢慢发展成只有晚上才写东西,白天干其他事情,这种状态持续了非常长的一段时间。到最近我发现,白天似乎只能工作,像写字这种工作之外的行为,已经只能在深夜进行了。

其实就日记而言,晚上睡觉前写也很正常,一天结束了,日记才有它存在的意义。不过最近看了不少的书,开始有一点点写作的冲动了,感觉如果真的要写作的话,都到晚上才写,怕是对身体不好。而且深夜写东西,虽然脑子是清醒的,但意识并不清醒,第二天醒来,前天晚上写了什么?忘了。这样似乎也不是个办法,看来还是要慢慢调整吧。

 

谈点其他的事情,又有三个月没有写东西了,事实上,这应该才是今年的第三篇。前几天,在床上辗转反侧,想到过去很多故事都在被遗忘,但是因为小时候一直有写日记的习惯,翻开日记本,儿时的那些记忆一下就唤醒了,变成一个个鲜活的场景浮现在眼前。从工作到现在,已经是第八年,很多事情会想不起来,会忘记,当然忘记不是什么坏事,可是当我想要回忆时,赖以回忆的文本呢?科技时代有一点很不好,人的注意力太分散了,时间也太分散了,原来一天的日记,几百字就说清楚了,今天干了什么,想了什么,简简单单。即使是大学时,每周写一篇,千余字也够用了。可是现在,每天各种信息流,想法不停地出现又不停地消失,每件事情很快发生,又很快结束,如果真的要用日记来记录这一天,估计每晚都得耗去两三个小时吧。所以这时的日记开始让人有压力,本身就处于信息过载的状态,还要去花大量精力来梳理信息,这个过程太痛苦了。

虽然我还是想记,那么多事情,我还是想记录下它们——我还是想记录下嘟嘟画的每一幅画,说的每一个字;还是想记下自己见到的每一个人,想到的每一件事;还是想记下跟哈哈每一次聊天,做出的每一个决定。

可是我终究无法记住,科技的发展让人变得有点无能,原来看过很多书,记得住很多历史故事的人是很牛的人,现在这些知识联网后可以很轻松地查到,掌握知识的人并不能自证牛逼。而你记不住的事情,却可以一直原封不动地躺在聊天记录里,躺在各个应用的操作记录里。真正属于一个人的,不再是他记在脑子里的东西,这些东西并不一定要存在于他的头脑;真正属于一个人的,是他的观点、判断和感受,而即使是观点、判断和感受,也开始因为生活节奏的加快,在飞速产生,同时被飞速遗忘。

也许未来记忆也不是什么重要的能力了,因为需要的信息都可能作为数据被存在服务器里面,需要的时候,随时调出来就行了,那时的我,将不再是一个单纯的肉体的我,而是无数数据裹挟着的一个肉体的我,我只是一个肉体机器,数据进来,我输出我的感受、判断和观点。这样的世界,想想也有点可怕。

也许,所有人都应该开始想想自己和这个世界的关系了,想想自己应该记住什么,应该忘记什么,当记忆开始变得没有价值,什么才有真正的价值?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Have you Subscribed via RSS yet? Don't miss a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