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生活以及反思

· 刷牙苏TT ·

先谈谈反思吧。

回顾过去,经常会让人有新的收获。

国庆假期,难得有段安静的时间,让我开始回顾四年前的一些事情,例如当时与舍友的相处、对未来的规划、对自己的剖析。我觉得四年可能真的可以区分出两代人,因为每四年时间,带给人心智上的改变,是如此显而易见,当我想起过去的点点滴滴时,会猛然发现当初那些自认为理所当然的想法以及做法的幼稚之处。这也正如自己在大四毕业时回顾大一、高三那段时间的感受一样。

当然,这种反思在每天都有可能出现,时间跨度不一定是四年,可能是十年,也可能就是当天。我想自己一定是个非常不完美的人,因为总是有改不完的缺点在等着自己发现。有时,这些缺点会在自己心平气和时被发现,有时,它们会在自己心烦意乱时被发现。如果是前者,在心里恍然大悟一番,然后便有了新的认识;如果是后者,就会麻烦一点,表面上仍然是倔强不认错,但内心会有懊恼,恨不得找个地方把自己打上一顿,然后同样的问题永远也别出现在自己身上。

而事实上,绝大多数问题确实就没再出现在自己身上了。记得还是自己很小的时候,时常会有一些口头禅或者习惯的动作,偶然被人指出,便觉得是莫大的羞耻,然后发誓永远不再说那几个字,永远不做类似的动作。今天再回想这些事情,发现自己还真的履行了这些誓言,因为不论身边环境怎么变,我也再也没有说过那些字,没有做过那些动作,最早关于这种事情的记忆距离现在已近二十年,虽然亲朋好友未必能够察觉,但我却依然记得并坚持着——这倒是很契合天蝎座人的性格,尽管它未必是个好性格。

然后,谈谈生活。

每个时间段我都会对生活有不同的认识,而现在我眼中的生活,是一个个片段,被观念改变的节点所划分,每一次反思和改变,都意味着接下来会出现一段不一样的生活轨迹,尽管外人看不出来,但在我的心里,它确实与过去不太一样了。

四年前,对于生活,我想自己是不了解的;在一个受惯了宠爱的环境里长大,什么都是以自我为中心;后来到了一个大学里,与一帮同龄人起居、学习——这始终不是一个现实的生活状态。直到工作、结婚、生子、升迁,这一系列人生的大事发生后,生活才开始接近真实。我仿佛之前从未真正生活过,因为一切都是以一种新的轨迹在运行。我会犯错,然后懊恼,然后改正,然后犯下另一个错,亦如今天一样,我只是想说没必要给哈哈递酸奶,她自己会拿,却被理解为不用给她酸奶。不算什么大事,但让我体会到一种无法解释的无力感。生活总是五味杂陈,原来未必知道,或者知道也也只停留于字面,现在却日益清晰了。

现在的小嘟嘟让我仿佛看到了从前的自己,倔强,不喜欢犯错。如果我们曾经取笑过他,他绝不会再做让我们取笑的那件事。我会让他学着去对自己的性格做出修正,同时也会开始尝试着修正自己,他就像我的一面镜子,有时有些面目可憎,但毕竟也是自己的曾经,以及现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Have you Subscribed via RSS yet? Don't miss a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