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

· 刷牙苏TT ·

时间来到了十二月三十日,2014年还有两天。

往年到了年底,盘点过去的一年,总能罗列出一大堆做过的页面、设计、视频以及种种和技能有关的事情。自从小嘟嘟出生以后,仿佛这一年的所有都是他,去年如此,今年也一样。

要说过去这一年做过的东西,还是有几样拿得出手的,南方网的的改版和舆情的顺利上线,前者在与其他人聊天时或许还有些许谈资,后者在同行看来则是一个完全不入流的东西,其实我也是这么认为的,不过细想起来,在这一年里,学到的东西的确不算少了,看到那些门户网站的专题,看看自己做的一些东西,其实也没差多少的样子,甚至有些地方比他们还做得更好一点。

但若因此而觉得要跳槽,去拥抱互联网公司,这种欲望却又相较往年弱了许多,原因还是只有一个,小嘟嘟。家庭的确会让一个人的事业心发生改变,原本一些激进的想法和念头,在有了家庭,特别是有了孩子之后,会变成“等等看”,当然这种“等等看”是建立在对自己能力的认识之上的,这不见得是退化,或许是更清晰和明确了,现在让我再换一个工作,去另一个公司打工,不是不可以,但薪酬上能够达到现有水准,做的事情足够有趣或是能够有如现在这般空闲的工作,确实没几个,更别说工作地点离家这么近,可以每天中午回家了。所以如果要放弃这份工作,就只有创业这条路,这个事情,似乎哈哈来做更合适一些,至于我,小打小闹玩一玩,也就罢了。

 

过去这一年的小嘟嘟,变得更加活泼,也更加聪明了。很难相信,他从会说两三个字到能够与我们进行比较复杂的交流,能够唱好几首完整的歌,全部发生在过去的这一年。他在这一年告别了母乳,但还依赖着奶粉,这一年他可以从爬行进化到直立行走,但还不能自如地跳跃,成长发生在每一天,但他离真正长大还有很长一段时间。过去这一年是小嘟嘟人生的第二年,在他今后的生命中,或许不再会记住这一年发生了什么,但我想,这一年的许多点滴会永远停留在我和哈哈的记忆中。

我特别喜欢看小嘟嘟安静睡觉的样子,不知道他头脑中的世界是什么样的,在睡觉时会梦到什么,我想那一定是世界上最美的画面,因为这些画面永远不会存在于成人的头脑中。

有时我会对他很严厉,但回头一想,他也还只是一个一岁多的孩子,对于一个人生阅历只有一年多的人,你又能强求什么呢?但我还是更愿意对他严厉一些,虽然放纵对于一个孩子有它的好处,但是规矩也是人生中必不可少的内容。

前几天回花都,翻出了儿时的日记,我想,或许可以继续写点日记了,阅读和书写的快乐似乎已经很久没有发生在我的身上了,有时我也会疑惑,高中时那么喜欢看书和写文章的我,到底是不是真的我?难道当时只是因为高考,让我相信自己是一个爱看书的人吗?

好了,就这些吧,这算不上什么年终总结,只是到了年底的一些碎碎念罢了。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Have you Subscribed via RSS yet? Don't miss a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