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90年校庆

· 刷牙苏TT ·

11月10日打的草稿,拖到今天才开始写,中大校庆也在不知不觉中过去了两天。

电视里正播着《一年级》,虽然已经不太记得自己的一年级是怎么度过的,能够回忆起的只是些零零碎碎的片段,但这个节目还是让我想到了很多其他的事情。教育是一件很神奇的事情,一群白纸一样的孩子,经过学校教育,具有了各种各样的人格,若干年后,他们有了属于自己擅长的领域和自己的兴趣,然后去做着与众不同的工作,而这一切都始于小学一年级。

我的学校教育,始于师范附小,止于中大,未来是否还会进入学校,我不知道,但就目前而言,从附小学前班到中大大四的17年,便成为了我关于学校的全部记忆。

我生活在一个急速变革的时代,简单地上过几个月的公立幼儿园,后来去了师范自己办的幼儿园,这个幼儿园是专门为我那一年出生的十几个孩子办的,之前没有过,之后也不再会有。我的小学本来叫集中小学,后来更名为师范附小,在我小学毕业十年后撤销,并入一所我从未听说过的小学。我的初中是一所私立中学,叫做恒星实验中学,它在我考入大学前就停办了。02年,我举家迁入广州,入读秀全中学,这所中学一直都存在,但广东高考制度在我考入大学后第二年发生了改变,标准分和3+X+大综合的考试方式成为了历史。06年,我考入中大新媒体与影视制作学系数字媒体艺术专业,08年,系名更改,13年,我所学专业的最后一届学生毕业,中大再无数媒。

这就是我的全部学校教育历程,急速变化贯穿始终,有时想要回忆都已经找不到赖以存在的现实场景。因此,中大90周年校庆对于我而言,是额外珍贵的体验,很难想象,诸如历史系,中文系这样的学科,能够在一所校园中存在90年,而医学专业更是在校园中存在了一百余年,这种传承关系,是我所从未体验过的。在校庆活动那天,我和哈哈回到了南校,看到那些八九十岁的校友,真是一种难以形容的感受。

一直以来,都做着“新鲜”的事情,技术是新的,做的产品也是新的,每天所思所想都是新的,而中大校庆,却让我对于“旧”的事情也有了向往,去做一些有过积淀的事情,或许也会很有趣吧。

期待有一天能够去做“不新鲜”的事情……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Have you Subscribed via RSS yet? Don't miss a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