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化

· 刷牙苏TT ·

可能用“变化”还是温和了一些,从昨天到今天,应该是一个突变。

还是第一次感受到创业公司“突然死亡”带来的危机感,它正在发生,也许明天上午还是风平浪静,但我知道,这样的平静很快就要打破了。

虽然经历过各种创业的失败,但是这些失败基本是建立在“创业本身就是一个兼项”的前提之下,这一次创业是主项,它的失败近在眼前。

我还是比较幸运的,因为我不是合伙人,现在他们应该有一堆乱七八糟的事情要处理和考虑。在我的角度来看,选择的余地还是有很多,不过现在还没太想清楚,甚至是走是留,也还没定论。

内心里,还是很喜欢这个团队的,这两年的时光,处于一种很舒服的状态。从外部环境来看,并不舒适,但从内来看,在这里感受到的是难得的自由。大学时,工作室永远是乙方,没有属于自己的产品,是带着镣铐的舞蹈;后来在报社的头三年,有过短暂的自以为是的自由,我以为可以随心所欲地发挥,但是体制和规则会把一件事情给活活拖死;在报社的后两年,谈不上好,谈不上不好,那只是份工作,尽了自己的全力,事情做得还不错,不过也没什么成就感;离开报社后的这两年,感觉是为自己工作的两年,虽然身心投入的程度远不及工作室的那几年,但所思说做都是为了团队。终于不是为甲方干活,终于不是为领导干活,终于可以按自己的想法去实现一些东西,这于我而言,是弥足珍贵的。

很快,一切会发生改变,也许很糟糕,也许不那么糟糕,但应该不会更好,至少在短期内不会更好。这是一个十字路口,怎么走,还没想好。

不过,还是要感谢这两年,感谢这段有点愉快,有点惋惜的经历。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Have you Subscribed via RSS yet? Don't miss a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