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假期最后一天

· 刷牙苏TT ·

最近刷朋友圈,发现自己有很久没有发过新的内容了,好几次都有冲动想发一点东西,但都下不了手。

十年前,第一次在QQ空间留下自己的足迹,五年前,因为一件小事,一气之下关了QQ空间。其实那件小事也挺值得回味的,我在空间放上了自己最近做的一些东西,被同事看到了,由于里面涉及到一些未公开的项目,于是打了电话过来要求我删除,我的原则是自己空间的文章绝不删除的,所以只是设置了隐藏,但当时QQ空间的隐私管理并不到位,尽管设置了隐藏,但在好友动态里面仍然可以看到一些摘要,于是我把QQ空间彻底关闭了——在这之前,我是一个重度的QQ空间用户,每周会固定写一篇文章,介绍自己这一周在做什么,以及有怎样的感悟,不过从这件事以后,这个习惯就没有了。

现在回想起来,既遗憾,也欣慰。遗憾的是五年来的诸多心路历程都没有详细记录,欣慰的是自己终于经历了成长。当然这种成长未必是好,但不管怎么说,成长最终发生了。

或许是后遗症,自此以后,我便在社交工具上越来越沉默,以至于像现在这样,发个朋友圈都要犹豫再三。沉默大概是因为无话可说,抑或是朋友们说的话太高大上,如果发声反而显得粗鄙。这倒是跟贵国的媒体管制异曲同工之妙,大家本来都有发言的欲望,同时也有发言的快感,但发言者挨过几棒子之后,便开始谨小慎微起来,最终大家都不再说话,抑或是只说赞美的话了。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也许是读书太少,行路太短,阅人太寡,五年来的积累,多长于技术,当然技术这个东西并不坏,坏的是我在关心技术的同时,把其它的东西给忽略了。有了儿子之后,生活的节奏变得局促而单一,过往忽略的东西想拾回来,却愈发困难。这大概算是一个很难协调的局面,我也在摸索,或许又需要成长一次了吧。每一次身份的转变都需要重新建立一个心理平衡的状态,在体制内,或许不说话是好的,而在体制外,大概是还需要重新打开内心的。

新年假期很快就要结束了,属于我的新年,希望它能够很快开始。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Have you Subscribed via RSS yet? Don't miss a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