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哇,2021

· 刷牙苏TT ·

时间匆匆走过,上篇日志已经是5个月前。

这几个月其实也没有把笔头闲下来,基本上维持着每周至少一篇日记。最近半年来,我都在思考一个问题,什么样的方法,才能让一个人的故事更好地保留下来,即使很多年后,人们还有机会看到它们,我是不太信任博客、微信、微博这类数字媒介的。直到今天,我仍然可以看到、触摸到外公外婆七十年前写在日记本上的文字和通过胶片洗出来的照片,但即便是我七年前写下的网易博客文章,现在也已经难觅踪影了。另一方面,即使数据能够保留,随着技术的变革,也许在若干年后,它们也变得无法读取,一个当下显而易见的例子就是FLASH,随着各个浏览器对它的停止支持,以及相关插件开发的终止,我在大学时制作的大量FLASH动画已经很难正常打开了。也许再过若干年,DOC文档、html网页,这些现在习以为常的文档类型,会如FLASH那样,不再被市面上的软件所支持,他们虽然还存在,但已经变成一堆不可读的垃圾。

这一连串的感慨,促使我在最近的几个月里,都在对各类资料进行整理和备份。去年我的一块硬盘坏了,里面有很多数据没有办法读取出来,通过对大学时期刻录的200多张光盘重新整理,对曾经保存过部分数据的、仍然能够读写的移动硬盘进行数据恢复,对百度云上的数据重新下载等方式,我相信大部分数据现在都是完整的。但遗憾也不可避免地存在着,外婆在09年接受我和同学访谈的原始视频、过去十多年间收集的各类网页存档,还有很多看似零碎却在回忆中有着重要地位的资料,都已经难以找回了。

资料整理是一个漫长而繁琐的过程,我几乎每天晚上都在整理,已经持续了近两个月,但还有大量数据躺在硬盘里;我还计划对自己从小学至今的纸质日记进行数字化转存;此外,对外公外婆过往日记的整理也一直在进行中。我有时也在想,耗费那么多时间在这些事情上到底值不值得,但在心底有个声音跟我说,这一切是值得的。也许有的人不喜欢回忆过去,但我不是这样的人,我喜欢回忆,我喜欢保留一切与过往经历有关的事物,我喜欢记住所有好的、坏的、高兴的、难过的事情。如果说,人作为一个生命存在于世界上,什么是他独有的,我想,那就是他的记忆。不会有两个人有着完全一样的记忆,那些人和事,便是我的财富。

回看多年前那些视频和照片,那一个个鲜活可爱的人儿,总是让我心灵触动。我看到了自己的小学,现在那里是一个楼盘,校舍早在十年前就被拆除了;我看到了儿时的玩伴,现在我们天各一方,已经丢失了联系方式;我看到了少年时的同学和老师,他们当中的很多人,我已经叫不出名字。但那时我们是多么的快乐啊,照片里的表情,视频里的欢笑,那些都是真实存在过的,那些故事我不忍心忘记,更不忍心把记录它们的载体丢弃。

我小心翼翼地为每一个文件夹重新命名,标注好时间和事项,而照片和视频,则按照时间和事件进行详细归档。在这之后,也许我还会花大量时间去扫描纸张、在电脑上输入用笔写下的文字。我知道这个事情要做很久很久,但每天晚上坐着发呆也好,看电视也罢,时间总是要流逝的,与其任它流逝,不如去做一些我觉得重要的事情。

生命是一场漫长的旅程,这旅程也不全是活在当下的,花些时间,回头看看,也是值得的。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Have you Subscribed via RSS yet? Don't miss a post!